進階搜尋 >
人會老,珠會黃,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的真相
專題報導
人會老,珠會黃,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的真相
蛋白質體
2017-07-18

人會老,珠會黃,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的真相
高齡化的台灣社會

依照聯合國的定義:當全國人口數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率達7%,即進入老化社會,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的比率若是高達14%時,則正式進入老年社會。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的人口數預估將在西元2018年時佔全國人口數的比率達到14%,也就是說預計在明年台灣將正式步入老年社會。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極快,依照目前的人口分佈情形,估計老年人口數比例由7%增加到14%所經歷的時間僅需25年,極可能會超過日本的26年而成為全世界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1。

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的真相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先天性免疫系統以及後天性免疫系統2。先天性的免疫系統是身體抵抗外侮的第一道防線,當身體受到外來病菌侵襲時,會即刻啟動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巨噬細胞(Macrophage)以及顆粒球(Granulocyte)等,以非專一性的方式吞噬或毒殺外來病菌;而後天性免疫系統則是身體受到感染一段時間之後,由具有製造抗體能力的B細胞及清除外來侵襲的病原的T細胞,依據入侵的病菌啟動具有專一性的免疫反應獵殺外來病原。因為後天性免疫系統是有記憶的,若是相同的病原再入侵時,就可以快速啟動該記憶機制撲殺外來的入侵物。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會因為身體適應能力變差,只要環境(例如,溫度)產生劇烈變化時,就很容易受到感染而生病。根據以往的研究顯示,免疫系統應付外來感染的反應就像是一個大型的交響樂團在演奏一部樂章,需要在正確的時間點準確的有各種不同的細胞參與反應共同抵抗感染原。因此針對「老年人免疫力下降」的這個議題,長久以來,科學家有兩派的說法:一說認為功能下降是來自於細胞本身的功能缺損;另一說則認為是細胞間的協調能力喪失所造成。

在2017年3月份科學期刊上(Science, 2017; 355 (6332):1433)3,由英國劍橋大學、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以及英國劍橋研究院癌症研究中心等機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以小鼠為研究對象發表報告指出,由於老化造成免疫細胞的基因表現變異性(或是非一致性)增高,從而使得免疫細胞之間的協調性崩解,這樣的現象進一步降低了免疫系統抵抗外來感染的能力。雖然單一細胞仍然可能維持強壯的功能,不過正如大型交響樂團的各個樂器之間若是缺乏協調性將無法演奏出美妙的樂章,細胞之間彼此協調能力的崩壞,也是削弱整體作戰能力造成對外免疫力減低的主因。

協調免疫反應的重要推手

在前面曾經提到免疫反應的行進有如大型交響樂團的演奏一般,需要各種不同形態、不同種類的細胞在各個時間點上準確的上場作戰。由免疫系統製造生成的細胞激素(Cytokines)就是扮演化學信差(chemical messenger)並居中協調傳送信息的一群重要蛋白質。因此,若是經由小鼠模型而了解到老化造成免疫力衰弱的主因並不是單一細胞功能減低,而是老化使得細胞之間的協調能力減弱所引起,那麼居中扮演協調角色的細胞激素就成了重要的關鍵影響變因。在人體內存在著各種不同形態的細胞激素,包括趨化因子(Chemokines)、干擾素(Interferons)、介白素(Interleukins)、淋巴介質(Lymphokines)以及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等。這些細胞激素可以單獨起作用或是一起作用,甚至可以互相拮抗以調節免疫反應的發生。在2011年時,來自韓國的研究團隊在轉譯醫學雜誌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 2011, 9:113)4上就發表了利用Merck Milliplexâ高通量多重因子檢測平台,分別比較55位65歲以上老年人和55位45歲以下青壯年人血清中22種細胞激素含量的變化,因而分析出sCD40L以及TGF-a在老年群體的表現增高,而G-CSF、GM-CSF以及MCP-1在老年群體的表現是減低的現象。這樣的結果讓研究團隊可以進一步探究這些細胞激素在老化相關的疾病進程上所扮演的角色。Merck Milliplexâ高通量多重因子檢測平台可以提供研究人員8個動物種屬以及1200種以上的生物標記物(Biomarker)的選擇,讓您一次以極少量的樣品同時篩選偵測多達41種人類細胞激素的免疫分析方法。

 


其他熱門專題
#蛋白質體
#免疫學
TOP